Deep Learning Specialization on Coursera

鉴于近期与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有关的新闻层出不穷,课程图谱为各位汇总了目前(2014年初)MOOC平台与相关领域有关的公开课程。
计算机网络

1.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Computer Networks

@wzyer:这门课是现今所有mooc平台上最全面的一门介绍计算机网络的课程。课程以网络的OSI七层模型为主线,全面覆盖了支撑现有互联网的各种基础架构和协议。其中又有重点地讲解了 TCP/IP,HTTP,802.11等常用基础协议,目的是使所有上完课的同学,都能够对于数字信号如何在网络上传播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就我自己上完课的感受来说,这门课完全能够完成这个任务。
不过,如果从讲解和交互性上来说,这门课还是难以与一些精品课程相媲美,只能算是一般水平。老师对于各个问题的讲解基本遵循了“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应用实例”的顺序,所举的小例子也足够简单清晰,所以不会出现难于理解的情况。但是从交互性和趣味性上说,有意思的讲解不多,也没有什么特点突出的、有趣的内容来让人加深理解。因此上课的时候常常让人觉得乏味。个人认为这一点以后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其实说这门课程很无趣也并不准确。整个课程里还是时常会有有趣的事情发生,比如空中飞来飞去的小花盆,比如在老师背后扮鬼脸的吃货小萝莉。好吧……也许有人会喜欢这个。不过这个确实……确实和主题关系不大。只这能算是为课程增添一点有趣的小插曲。
这门课的作业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选择填空题,这部分的分数和最后的证书密切相关;另一部分则是编程和一些网络工具的使用,这个不计分,只是帮助加深理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上课的时候并没有完成第二部分。但我仍然强烈建议想认真学习这门课程的同学去完成编程以及网络工具使用这一部分。虽然这里不算分,但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该说说老师了,David Wetherall 是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专家。也是著名的计算机网络教材:Computer Networks的作者之一。这本教材在Amazon上评分是3.9分,要高于著名的SICP,当然和一些大牛的接近5分的经典巨著没法比,不过也绝对够得上好书的标准了。而且他作为老师所讲授过的课程全部是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可谓相当专一。因此,完全不用怀疑老师的专业性。
最后,我把这门课推荐给想了解计算机网络的相关知识的同学,也许它算不上很深入,但绝对能为你以后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超級現實的超現實理想主義者:内容覆盖非常全面的一门课,可以看出老师的用心。不过正如@wzyer 所说的:“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应用实例” 的授课方式,这门课还是显得比较传统,虽然老师的授课水平不用质疑,但是交互体验还是有点欠缺,毕竟计算机网络是一门偏重工程的课程,如果在Link Layer以上的部分能够将一些概念通过现实中的工具进行演示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可能老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大家就看到了老师和他的家人为此作出的努力(看过视频大家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哈哈)

2. Stanford University的Networking: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Networking:该课与上面华盛顿大学的课程内容基本类似,讲师分别是Philip Levis和Nick McKeown,其中Nick McKeown在计算机网络领域享有很高的盛名。

3. Georgia Tech的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该课讲述的是目前比较热门的领域: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讲师Nick Feamster是该领域非常权威的人物。

4. Princeton University的Networks: Friends, Money, and Bytes:该课通过20个问题来讲述互联网如何渗透日常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Google是如何为网页进行排序,移动电话网络的运行规律,Netflix如何为用户推荐影片等等。该课的同名教材Networks: Friends, Money, and Bytes在美国亚马逊上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5. Princeton University的Networks Illustrated: Principles without Calculus:课程内容类似上面的Networks: Friends, Money, and Bytes,不过课程内容少了很多数学理论,适合数学基础薄弱的朋友。

6. 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Internet History, Technology, and Security:该课介绍了与互联网有关的历史,例如因特网的诞生,万维网的历史,互联网传输协议等等,是一门科普性质的互联网历史课。

信息安全

1. Udacity的Applied Cryptography

@wzyer:我很喜欢这门课。能把这样一个偏数学的主题讲的这么有趣本身就很难得,编程作业更是吸引人。记得讲RSA的单元的作业是破解十多段密文,每一段解密后的明文都是下一段的线索,环环相扣,很有意思。而且这门课难度也不低,想完全掌握还是需要很多思考的。

2. Stanford University的Cryptography I 该课已经进行过多轮:

@Candy的爸爸:Stanford的密码学线上课程,主讲Dan Boneh非常给力,语速很快,是密码学界的大牛。每周的课程内容很多,主要讲了密码学的原理,包括流密码、对称密码、非对称密码,加密认证、完整性算法等。课程内容很值得推荐。我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来学这门课

3. Stanford University的Cryptography II:该课距公布至今已经一年多,经历过数次推迟。从官方的信息来看预计即将开课,究竟会不会再次推迟让我们拭目以待。

4. Stanford University的Computer Security:该课与Cryptography I&II是同一个讲师Dan Boneh,该课的内容围绕与计算机安全有关的话题。目前还不清楚开课时间。

注: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课程图谱博客”:blog.coursegraph.com

本文链接: http://blog.coursegraph.com/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开课汇总

作者 CourseEy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